渝晓思

一个说故事的剑诅女孩。
铁血黄喻人,双担,缘更。
其余西皮混乱善良。

 

【黄喻】Repo for 《纸牌屋》

    给作者 @筱川维 告白,想了好久要这样写repo,望笑纳XD




    打黄喻tag算是卖安利。这是一篇从文字到剧情安排上,都能体现作者内心成熟那一面的文,经历过大学生活的读者可以回味过去,将要经历的可以展望未来,终归是大家都来看看吧,重点不仅仅是爱情呀!




    作为一个姑且知道点剧透的人,剧情上就先不评价啦,我来做个不太一样的repo(算是读书笔记?)。




    纸牌屋文字特别美,细节特别多,很喜欢维维子的风格,文字功底扎实,用词上一看就是储藏丰富的,看纸牌屋的时候有一种她本人坐在对面慢慢说故事的感觉。文字上的感想可以参考之前给她叶橙文的repo,不赘述。




    以下部分涉及剧透,为私人感想(可讨论请轻拍),推荐看过原文再阅读。




=




=




=




=




=


(答应维维子写到告白就repo,故笔记至第九章,余下部分算下一阶段repo)




 ========




       1-上




    “大一新生个个刚从被修理成平头板寸晒得漆黑焦黄里缓过劲来,这个人怎么能白皙得像根本没参加过该死的军训。”




    军训加食堂的点一上来就把我拉回大学生活中,少天的平头半寸健康黑皮肤想想就特别帅气!有人说读者会协助作者完成剧情或场景里未说明的部分,所以我看到这段的时候,脑子里连少天在烈日下喊口号、走正步的样子都补上了,果然大学就是要来一场生死无悔(?)的军训啊!




    喻总有没有经历过军训?还是他只是天生丽质(揍)白得快?




    “那是黄少天第一次看见他微笑的表情,尽管带点无奈,那双有着深黑瞳仁的眼睛弯起的弧度,却和后来无数的日子见到的一模一样,像流水年华里唯一不变的基石。”




    描写喻总外表的有很多,我特别喜欢这句“不变的基石”。从少天眼里看喻总特别有意思,这句话让人心中一暖,瞬间理解了为什么黄少天会喜欢喻文州的理由。




    外,特别喜欢图书馆这个丢钱包的相遇,那可真是在学校才会发生的事情,青春洋溢的感觉。




    还有设定方面,黄少的法律系也是非常喜欢的点,少天虽然能说会吵,可他是很聪明的人呀,即使话多,也是有逻辑有条理的,这样的人脑子运转的速度特别快,临场又沉得住气,当律师真的很合适呀。




    




    1-下




    这篇最亮的就是黄和乐的友谊了。谁在大学没一两个勾肩搭背的好兄弟呀,可以一起打DOTA一起翻墙买宵夜一起吹瓶吃烧烤,一篇好文里,未必需要充斥爱情元素,很多时候,比起CP,我更喜欢这样的兄弟情谊。




    “不知是因为人多还是受喻文州影响,黄少天的话唠收敛了点,一静一搭之间,竟然有种认识已久的适意。”




    “像栖息假山的飞鸟和池塘的锦鲤,隔水对视,说着属于彼此的语言。不知道什么时候鸟会飞高,鱼会游潜,可这一刻,它们相会的欣悦漾成满池潋滟。”




    最喜欢这两人在一起的模式,虽是一静一动,却是那么协调,在不经意间互相影响双方的节奏,“你快不要紧,有我在,你不会失控。”“你慢不要紧,有我在,一定有人等你。”(汪汪汪……)




    后面这句的描写实在太美啦,鸟和鱼的比喻互相穿插,实景和虚景交错,呼应剧情,实在点睛之笔。




    2




    王杰希被吵得不耐烦的小细节很有意思。我老觉得王总很爱安静,他大概真的很不能忍少天这样的唠嗑吧。




    文州爱听少天废话我们都懂,懂。




    三国杀的主公忠臣情真让人感动落泪啊(?),其实我想少天抽到忠臣卡的那一刻八成开心得都要一蹦三尺了吧。




    接下来的海鲜排挡依旧很有生活气息。少天对文州不吃辣这个细节记得这样牢,除了关心他之外,也说明这个人的洞察能力在一般人之上吧。




    “很久以后喻文州依然以为这就是问题的答案。他细心、聪慧,对许多事的洞悉和体察几乎有与生俱来的本能,并不如一般人想象得那么需要耗神费心。




    他想,了解也好,默契也罢,依赖的毕竟是头脑,而不是因为他用了心。”




    这段让我回味很久。这人天性聪明,但性格实在没有那么复杂吧。




    




    3




    这章开始有少天实习的情节加入,法律我不太懂,跟着剧情顺便补齐常识。




    包月的短信和彩信让人倍感亲切(我谈恋爱那会还有“999分钟情侣专用套餐”)。




    喻总逗猫这段好可爱呀,好想变成猫呜呜呜。




    4




    这章最喜欢的是:




    “喻文州匆忙从楼梯上跳下来,拍拍手拎起包往外跑:‘哎!听见啦!’”




    在校园里的喻文州,应当有19岁男孩的样子,年轻、沉稳不失活泼,这样的喻文州才像个人,不是祭坛上的‘苏神’呐。




    这章开始有喻文州赶作业的情景,建筑专业确实很辛苦啊,作者写的时候认真思考了喻文州在专业上困难的点,也详细询问、取材了很多人,其对人物和对情节的负责让我很是佩服。




    不论是原作还是纸牌屋里,专业上遇到困难却从未放弃过的喻总,充满了正能量。




    




    5




    这章整体看来,两个人物关于“爱不爱”的矛盾点开始突出出来。




    “想要”和“不想要”直接碰撞,人物心理的细化很精彩,也很符合人物性格。




    “只是无论那个人在什么情形下出现,都让人觉得自己根本还没有做好准备。”很喜欢这句,戳到我心里去了。到这里我会想到那首《突如其来的爱情》,歌词里有这样一句“在那天、在那时、在那地方/如果不曾与你邂逅/我们将永远是陌生人”,即便爱上你会经历痛苦,黄少天也不曾后悔和喻文州的突然邂逅吧。




    




    6




    “名叫青春的河流曾经慷慨公平地从每一个人身上淌过,带着蜂蜜与牛奶的金黄甜蜜,路过某些急弯或岔口,奔向各自未知的前程。




    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得清,对自己而言至关重要的那道关隘,藏在生命的哪一道转弯。”




    这段看哭了。我自己大学生活是有些遗憾的,然则回头去想,那些肆无忌惮挥霍光阴的日子,也许就是青春的表象吧。




    所幸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努力的少天和文州,感觉能把自己失去的时间都弥补上呢。




    其他不多说,对作者捧出颗心=3=




    法律专业上依旧是向作者学习,感觉纸牌屋完结的时候我也能懂一些东西了(这样能汪汪汪又能学东西的文最棒啦)!




    “你默默微笑着,不对我说一句话,但我感觉,为了这个,我已期待很久了。”这句原来就很喜欢,放在这里更加喜欢,喻总笑起来就是这样好看(痴汉脸)。少天喜欢文州需要理由吗?笑得好看不可以吗!(汪汪汪)




    




    7




    这章最棒的是作者的用心。




    我最喜欢把背景设定了十分满满的作者,哪怕只用上十分之一,背景的丰富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物的饱满程度,何况作者设置了十二分呢!不论是作为主角的喻文州,还是打酱油的王总,在专业上都做了贴合人物性格的详细设定,让人眼前一亮。




    很想去红专厂参观一下,下次去G市务必带我走一趟!




    (雨中牵手的部分很喜欢,希望后文还有呼应?)




    




    8




    “承认自己终将归于平庸,对年轻人来说是多么可怕到绝望的一件事。”




    戳中了我的泪点,年龄阅历没达到一定程度,恐怕不能懂这句话的恐怖。谁年轻的时候没为即将面对的碌碌无为而伤感过啊(说得你有多老似的)。




    “少天,我不放弃。”




    对比原作一句话“连我这样都没有放弃,你们有什么理由呢?”满满的正能量。实际上我也想了很多次原作黄和喻在训练营时期的对比,纸牌屋里的剧情形成呼应,作者给了一个非常棒的解答,黄少天有些笨拙地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安慰了喻文州,举的例子诚恳朴实(喂),感觉不到成功者的居高临下,而是一颗赤诚的真心呀。




    本章最后一句好虐,嗯,依旧是期待以后的剧情。




    




    9




    告白真美真美真美!




    文字上做足了电影分镜的感觉,像坐过山车一样,眼前闪过一个个场景,最后扣到人物心理,加上一场暴雨,把所有情感推到节骨眼,少天这句喜欢,变成箭在弦上。




    我最喜欢“让我说下去”,黄少天就是这样干脆利落的男人,告白也不拖泥带水,正面、直接说出自己的感受,好喜欢他啊。




    嗯,最后的拒绝也很干脆特别好!




    期待后续!




    




 

  22 9
评论(9)
热度(22)

© 渝晓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