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晓思

一个说故事的剑诅女孩。
铁血黄喻人,双担,缘更。
其余西皮混乱善良。

 

【笔记】全职人物笔记

========

 想到啥写啥,一家之言,不喜轻拍。

========

1、黄喻  @一路春白   @啊灯灯灯灯灯灯 

      即便是性格评论也不想分开的我西皮,今天依旧金光闪闪瞎人狗眼呢(戴上墨镜)。

      对黄少天的印象,最开始和外界流行的“话痨”、“烦烦”、“小天使”并没有什么差别。想当年我也是个吃喻黄的,浑浑噩噩看了不少文,虽暗暗觉得哪不对,只因当时一颗真心在双花上,并没有深究黄和喻的性格模式。(啊,并非说对家的文不好,只是那会我运气太差,点开来的都是一言难尽不想再提。)

      直到看了一些黄喻文,才发现,这家伙原来是这样帅的啊!

      所以回顾起来,才知道自己对这个人的印象多数来源于身边萌黄受的朋友和同人里的二次塑造,一直存在问题。

      当年我真是小白。

      当年我真是二逼。

      但人人都有黑历史,没什么好不承认的!我们天哥家的粉,就是这样光明磊落知错能改!

      于是我从原作说起:

      “作为联盟中最出色的机会主义者,黄少天绝对是非常沉得住气的人。

      只有沉得住气,才能在赛场上敏锐的观察,把握最佳的时机。”

      访谈里,蝴蝶蓝给黄少天的标签是“话痨”以及“机会主义”,在原作中处处体现了这两个风格。他很吵,喜欢自说自话,吵得叶修关了耳机,唐柔不打副本,吵得联盟为他修改了规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才得以彰显他世间独一人的存在。

      哎呀一不小心写太苏了,自打脸,咳!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喜欢用语言强调自我的人。如果一群朋友出去玩,大概他也必定是引领话题的人,有他在就乐趣多多不会冷场。(少天周围的人应该都蛮喜欢他的!)

      但是,少天的话痨100%收放自如。他不是不看场合天天叽叽呱呱的麻雀,他绝非大大咧咧,正相反,由于人够聪明思维速度很快,他说的每句话都是过脑子的;而真当正经讨论问题的时候,他压根一个字都不会多用,直奔主题句句到位(比如和叶修谈论退役,和队长谈论千机伞等等)。你说他“烦”?他的“烦”只在场上戳爆敌人痛点,或是心情好活跃气氛彰显存在感时才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有的放矢的“烦”。

      所以在我看来,他是语言的艺术家。

      关于“机会主义”,原作大多是用在赛场上。曾有提及在网游时期黄少天就是个捡漏抢BOSS的好手,也是关乎于荣耀的部分。个人认为,这部分体现了少天成熟稳重的心性。比起“剑圣”,其实我更喜欢“妖刀”这个称呼,他根本就是个游走在暗处的刺客嘛。同人引申可以各种各样,比如杀手梗,机会主义谈恋爱梗……总之,少天不出手时,冷静得让人压根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出手则招招见血也并非违背原作设定——他是一旦决定做某件事,就一定会贯彻到底的人吧。

      像这样的人,怎能说他是“黄烦烦小天使”?见过杀人不眨眼的天使吗?至于“小柯基”的也可以洗洗睡了,把狼当柯基的,真是被咬死了也不知道痛唉。(我知道柯基是官方梗,情人节少天把真柯基卢瀚文送了喻总有何不对?这不代表他自己是柯基啊。)

     他对大部分的朋友都很真诚,帮助叶修的时候虽然嘴上念叨,真打副本突破玩家包围还是很尽心尽力的。但真诚并不等于要率真,他小小年纪就给老魏捡回来养着(老猥琐的气息耳濡目染一脉相承),19岁进了联盟就在职业圈打滚(比大多数人要早接触社会,作为副队长,也是天天面对媒体的),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是单纯天真的小孩子。他脑子里想的,无关紧要的话题,可能脱口而出就变成话唠的谈资,而真正要紧的事情,他是不会透露半句的(否则就不能当机会主义的刺客了)。当然,对自己家队长真诚得恨不得掏心掏肺,哎,队长能驯服他真是实力啊(原作盖章认证)。

      另外一点,就是世界第一的“喻吹”,只要提到队长,必然有“知道我队长的厉害吗?”的夸赞,打从心底佩服喻文州这个人也是黄少天的组成部分,以及,会有种无论如何想保护喻文州的心态。场上由于战术核心是队长,必然会作出这样的决策,而现实中有没有呢……大概有?西皮脑要说,只要是少天,看见喻那样的人,忍不住就会想扑上去抱抱的嘛(这部分可以理解为我个人的私心加成。)

     其他的实在太多,扩展开来说不完啦,先打住好了。

 

     来说说喻文州。

     对喻最早的印象是一个脾气温和,做事细心,冷静内敛的蓝雨队长。在原作早期只强调他“手残”和“温和”两个特点,每次出场基本和黄少天绑定,以至于我最开始并不怎么关心他。 

     后来得知他是打败老魏之后取得的队长,周围流言纷飞,把他猜测成一个隐忍腹黑的人时,我内心只是有种“他好像不是这样的人”的愿望。不过那时候原作并无定论,一时间腹黑喻心脏喻遍地走,吓得我对喻有关的事情纷纷敬而远之。

     在四大战术大师中特色强调得不太明显,这点到最后蓝雨决赛中也没有表达得很好,蝴蝶蓝给的定义也只有一再强调“冷静”。实际上蓝雨的战术大约是防守反击,利用自身的弱点来请君入瓮,再借助潜伏在暗处的黄少天的发挥来一波带走敌人。

     所以对喻文州最早的喜欢,来源于季后赛的爆发吧。

     上原文:

     “但是……”转折处,喻文州略停顿,“即使是为我们好,像这样的胡说八道,恕我们也不能接受。”

     这里我得到的信息是,这人并不锋利,即使是在真的生气了、情绪较激动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应有的礼貌和冷静,言辞上也经过了过滤,藏了锋芒,那真是平时不怎么生气,也丝毫不会算计人的人啊。谁说他腹黑了,真腹黑的人生气起来是这个样的吗?

     对于喻,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没见过这样聪明又温和的人,就把喻文州当成是腹黑了,是你们的遗憾。”(大意来源于热水君)所以近期最开心的事情,是虫爹写了喻打败老魏的那三场比赛,和番外笔记本上有可爱的食谱和吐槽。

     三场比赛胜负都干干净净,没有任何的算计和控制欲,只是一个不服输的少年赢了他该赢的比赛;而小笔记本上是他日常生活中的琐事,战队的队友,研究的对手,正在观看的比赛,快递单号,食堂的饭菜,叉烧包的吐槽,加重号的“话痨”……归结起来,是一个干净通透的人。(不要跟我说“下药”,那只是一个无奈的碎碎念而已。)

    但这些并不代表喻文州很弱,温和的外表下包含着一颗要强的心。如果说黄少天是外在直观的强大,喻文州所拥有的精神力量,才是蓝雨整个队伍的核心。黄少天(或者其他很多队员)都会经常想“因为有这样稳定的队长,才能放心地发挥实力”吧。不论是他个人的成长历程,还是他给蓝雨的稳定支持,才是他真正强大的地方。最喜欢他的一句话“连我这样都没有放弃,你们有什么理由呢?”

     在我的设定里,他是一个普通青年,比大多数人聪明很多(甚至我觉得全联盟智商巅峰是他、叶修和罗辑),但家教很好,脾气也好,包容性强,情商高,冷静,理智,温柔,善解人意(特别善解黄少天的意!),会吐槽会碎碎念……等等等等,以及,不太普通的,拥有跨越一切困难的勇气吧。

     包容性特别高,对蓝雨队员尤其如此。我庙多奇葩(爱得深沉),也就只有这样的队长能把众人聚合在一起了。

     我曾经想写一篇喻中心的文,说一说关于那个手速不够,站在蓝雨门口拿着成绩单有些犹豫的少年,最后怎么接过蓝雨的队长,成长成一代战术大师,蓝雨的基石。等着以后手上的坑结束了,再来看看怎么安排。(因为想说得实在太多,还不如直接写成文算啦。)

     另外,“如果喻文州不手残”这个设定常常被提到,这点我在《换心》里有说过自己的看法,对于现在的喻文州而言,他已然跨越了这一步,没有什么如果,他接受了自己的不足,带着蓝雨大步向前。

     说说西皮,我对黄喻的真心觉醒得很晚,各种机缘巧合才让我发现了真爱。这两人于我而言,和别的所有西皮不同的地方,是让我彻底走上了码字这条不归路。这对我三次元的生活而言也有非一般的影响,多看书,为了什么事情而努力,都是让我能昂首挺胸走下去的契机。

     越想他们的相处模式,越觉得喜欢,世间怎么会有如此登对的两人呢!咳咳咳,扯远了,关于西皮,我都写进文里好了。

     我不拆的真心天地可鉴。至于逆不逆……床上爱怎么玩都可以,但第一次一定是黄喻,因为他们大狮子座没准在这方面很要面子,相对来说喻比较无所谓吧。但少天这样坦荡荡的男子汉,也会认真让喻上了自己的,所以他们爽就好。

     关于私设,喻的话,官方的发型我很喜欢,差不多也就那样,中分黑发,随身携带笔记本。最喜欢白崇宁太太画的版本。意外地能接受喻有点近视,时不时会戴个眼镜的设定。如果西幻或架空设定的话,喜欢他是长发。

     少天的设定,非常不满意外界把他画成16岁男孩。大多数的少天人设在我看来都像卢瀚文。他怎么算也有24-25岁了,可以娃娃脸,但并非一脸天真无邪。最喜欢我之之(无方插画作者蒸汽海妖)画的版本,有点自然卷,挑染金发,眼神灵动的青年。

========

  2、卢瀚文  @G.XXX 

      未成年的小孩,蓝雨的未来,夜雨声烦的继承人。拥有他那个年龄应该有的一切,出场时思想上还比较单纯稚嫩,像个JUMP系男主角一样天赋满满,自信,天不怕地不怕,勇往直前——结果就着了叶修这个老狐狸的道。

      那一下可真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吶,麻麻我好痛心。

      不过孩子还小,在哪里摔倒就在哪爬起来,包括后来比赛失利,都没有击垮他的进取心。这小家伙斗志昂扬,让人觉得未来可真是有无限的可能性。多年后卢瀚文到底会是什么样呢?我觉得率真的本性不会变的吧。

      最可爱的可是这一段:

      “团长你的银光出得也太早了”卢瀚文大声提醒蓝河说。

      “别废话了”蓝河有点脸红,但不得不承认,刚才他是太早就把技能操作出来了,但那不是为了增添声势吗?

      真是童言无忌干得漂亮……

      西皮方面,卢刘卢无差一颗真心不想拆。

      私设方面,可爱的孩子,毛比较软很好摸(?),小平头也可以,看上去朝气十足。架空的话颜色是褐色,自己做过小金龙的设定也蛮可爱。喜欢穿花哨的衣服(比黄少天还喜欢),比较悲伤的事是大概只有一米七。

 ========

  3、宋奇英  @路路 

      先道歉,小宋曾经被我弄错过名字(土下座)。但是我翻原文时,发现虫爹自己也经常笔误成宋英奇,一脸泪水,虫爹你真是设定的大敌(误)。

      霸图的太子,拳皇的继承人。我一直没弄明白他比较像新杰还是比较像韩队,以及,身为韩张的西皮粉,觉得他是韩张的娃实在太科学。

      初次出场17岁,对于猥琐大师方锐的垃圾话,他是这么回应的:

      “没有必要的话,不需要回答,浪费时间。”宋奇英此时突然答复了一句。

      真是深得我大霸图真传,稳重、大气,一看就是帝王之相。

      比赛结束后特意找方锐握手致谢,让叶修大大断言他还是比较像新杰一点。大概是新杰去训练营说话的时间多,教出来的娃都跟他一样缜密严谨吧。老韩即便去训练营,多数时间应该在对局和操作指导上,生活及心灵导师方面还是得靠新杰。

      记得在全明星一挑二打叶修的时候,他提出来的反驳是:

      “这不合规矩啊……”宋奇英一脸为难地说着,看来这个设定他接受的十分勉强。以及之后和曾信然讨论战术及双人配合时也表现了小宋细密的思路和战术素养。

     没错,张新杰带出来的就是这个味(……)。

      然而小宋是大霸图的男子汉,像韩队的部分,则是内心熊熊燃烧的火焰。几次比赛,该强硬的时候一点也不退让。

     让我哭晕的霸图季后赛有这样一个场景:

      呼声更盛,这时宋奇英也已经走下台,正走到韩文清身前。

      韩文清的拳头随即低了下来,朝他挥了过来。宋奇英立即会意,立即也伸直了胳膊。

     对拳!

      “队长加油!”宋奇英大声说着。

      “嗯。”韩文清点了点头,迈步朝着场上走去。

      总之一句话,霸图交给他我就放心了。

  ========

  4、李轩  @长颈鹿斗 

      咦我没写过李轩啊……下次写写好了。

      “荣耀第一鬼剑士”,轩哥似乎特别看中这个称号呢。由于是个阵鬼,控场的机会比较多,在战队里应该是担当战术负责人多一些。

     乔一帆的学习对象(不过后来小乔也找到自己的路子),最初那场全明星的印象还真是,大神,好要面子哇。

      原文:

      新秀挑战赛,先一步采取行动的,居然是这边大神级的人物。

      观众对此或许不会太以为然,但是职业选手们心里却清楚,通常情况下,“慈爱”的前辈高手们总会是让新人先折腾几下,然后再开始表现的。而李轩呢?却是抢先做出了动作。

     李轩也不想这样没风度,但是,上一场微草的内战,却是让他不得不小心提防起来。

      以及:

      而经验更加丰富的职业选手们,此时却已经看出:李轩的鬼剑士,并不是他专长的阵鬼,这场可自设角色的比赛,他居然是搞了一个斩鬼上来。

     其实这场的设置有些剧情需要的加成,和我自己本身的过度解读。细想起来,这边对李轩合理的解释,大约是他有颗不愿输给谁的心。对鬼剑士的绝对权威和自信,就是他的骄傲和坚持。

      上原文:“李轩也想当个纯粹的第一,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他还是第一阵鬼,连第一鬼剑的名头都没有拿下,而对这一名头形成压制的,却又是自己同队队友,从第五赛季起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和最好搭档的吴羽策。

     这都是什么事?”

      这段体现了他和吴羽策关系中的一点点戏剧性,双鬼也应该是有过暗自较劲的一段时光。然而就像李轩自己说的“这么多年,他已经习惯了,麻木了,对这个问题不敢兴趣了。他想要的是真正的第一,职业联盟的第一,而不是什么第一阵鬼第一鬼剑。”我想这是身为竞技选手都会有的目标,对于李轩个人而言是越发大气了。

     性格方面,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发光点,并不像黄少天之类有个明确的性格标签,倒是和身边许多的宅男一般老实可亲。没有什么花花肠子,挺直率,大概对叶修大大很没辙。

      另外,双鬼的克星苏沐橙,多年来都没解决这个难题,真是可惜啊,继续加油吧李轩大大!

     在战队里的定位,有叶修评价:“虽然虚空战队是以李轩的逢山鬼泣为核心,但也从来不是其他队员去配合逢山鬼泣的鬼阵。多看看,看看李轩是如何解读战局,利用鬼阵来给队伍制造胜机的。”在落后兴欣时对队伍的几次鼓励也都说明了他是个合格可靠受人尊敬的队长。

      有个比较小的设定(不知道虫爹还记不记得),李轩和方锐一样是挑战赛被挖掘的,意思是没准原本也拉拔过一个野生小队伍?这个梗存着备用吧。

      西皮方面双鬼,轩策多一些。不怎么想拆。要BG的话可以轩楚。

      私设上和官方差不多一致,外表普通的青年,喜欢运动衫,休闲时候可能会出门长跑,绕着X市的老城墙,边跑边思考人生。

  ========

5、邱非 @章武遗响 

      在我的印象里,邱非是个冷静低调的人。可以猜测即便是在嘉世训练营作为叶修培养的继承人期间,作为训练营里最出色的一人,叶修亲自教导的学生,他也是安静专注于自己的训练的,不张扬,不炫耀。

     叶修离开嘉世这件事,对十几岁的少年而言,影响是相当巨大的(具体心理变化原作说得很好,795章《一直以来的信仰》,这里不赘述)。然而邱非却表现得一切如故,在全嘉世的非议中更加刻苦地磨练技术,在这种状况下,他依旧是积极而冷静的,这成熟完全超越了同年龄的大部分选手。

     他的心是安静的,安静又孤独。在最开始的剧情里不少人试图挤兑他,他表现得不卑不亢,并未让外界的杂音影响到他的精神世界。

     但他并非完全是冰山,没有感情。他内心的火焰是时时都在燃烧着的。后来叶修和邱非直接接触的时候,邱非的怒火爆发得让叶修都有点意外。这少年该记得的该坚持的从来不会忘记,该有的属于年轻人的热血一点也不少。包括最后揍了陈夜辉,那可是全书中我看得最爽的情节之一。

     邱非一路扛着风雨逆风而行,连叶修都坚持不了的嘉世,他一手接过,信仰在他身上永远不会死。这是我最喜欢他的地方。

     在他身上我还能看到一种军人般的自律和服从命令。不论是什么样的情况,对他来说集体大概是在第一位的,题外话,也亏是这样的性格才受得了当时的孙翔哈哈哈……

     西皮方面,没有什么坚持,蛮喜欢乔一帆和他的性格模式(乔邱乔随便,半个拉郎了,冷),单身也蛮好。

     私设是个比较严肃的孩子,就算休假日也会不经意穿着队服到处走的。当新嘉世的队长的话,会被队友评论成“队长看起来蛮冷,其实很温柔的,上次看到他在楼下喂流浪猫啊……”

 ========

6、方士谦  @12:21 

     老方啊,原作并没有出场,以番外的性格为主。

     我也以为高大上的治疗之神是个冷艳高贵的男子,世事难料,蝴蝶蓝更是让你晕。哎其实这样的逗比才是全职高手的画风嘛,什么总裁方太不合适了。

     跑题了,拉回来。我觉得方神是个念旧的人,对原队长依依不舍进而排斥新人王杰希,刻意摆脸色给小王看,实在是——太“孩子气”了(番外原文!)。然而我觉得这人其实有资格孩子气和任性,因为他是不世出的天才,治疗技术登峰造极在联盟里找不出第二个,有这样的傲骨也配得上他的身价吧。

     至于说他小公主之类的,我不太同意(我不太喜欢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任何一个男性)。他其实只是过不去那道念旧的坎,舍不得对自己特别好的队长。谁在年轻的时候没有过一两个特别舍不得的好老师呢?就是这个道理,方士谦当年也是热血男儿,直肠子藏不住心事,情绪来得快,自我消化的能力也有(后来也接受了王杰希),哪能是什么傲娇公主呢。

     虫爹后来的访谈里说到,他拿了两个冠军觉得够了就退役了,这也是相当地潇洒啊,是个带着一生荣光和传说退隐山林的高手,性格又意外地很好懂,这样的反差才是萌爆了。

     西皮:王方我喜,逆过来也行

     私设:总觉得会很爱吃零食?在王杰希看不到的时候就偷偷带薯片进训练室咔咔咔地吃,很喜欢炫耀技术,动不动就把我一个奶你们五十个挂在嘴边。大家都对他的脾气很不服气,但对他的技术特别服气。

 ========

7、郑轩  @启世之尘 

      轩哥我经常写,总觉得他虽然口口声声说着压力山大,没干劲,实际上又是团队中存在感相当强烈的人呢。一说到蓝雨,喻文州黄少天接下来就是郑轩,黄金一代的蓝雨组有着如同三角形一般的稳定性,好比取经队伍中的那个沙师弟,铁三角里的王胖子啊(拖出去揍)。

     我感觉这人其实压力一点都不大,凡是会把压力说出口的人,都是很会调节情绪的。“压力山大”、“压力山大”,说着说着就没一点压力了。而且他还蛮爱开玩笑,几次正面登场(最开始只提到名字的部分不算)都有笑点,足以见得是个天生的乐天派(原文胜了莫凡的时候有这样一句“一个人头分呢嘛!他还是挺擅长给自己找乐子的。”)

     “没干劲”又是另一个标签了,曾经因为不想当核心而拒绝了百花的邀请。这人比较安于现状,可以说他懒,懒得连转会都嫌麻烦……我的解读是他对个人能力有清晰的认识吧,性格也好,技术也好,都不属于特别彰显自己的风格(同是弹药专家,和张佳乐对比明显),并不足以独当一面,倒是作为策应、配合的好手,最开始就认识到自己能力的界限,给自己找到了最合适的发展,才是一种境界上的大智若愚。

     西皮上吃郑徐郑,郑于郑也可以get到点,又总觉得他蛮直男的,某天找个喜欢的妹子结婚也挺好。

     私设的话,特别奇怪在我脑内的郑轩是有点点胖的,看着就是个很可靠的人。长相普通,喜欢午睡,在训练室里有个充气的午睡枕(经常被黄少天偷偷放掉气)。休息日也不怎么爱出门(可能和队友在寝室打一天PS4)。很能照顾生病的人,很好说话,是那个训练结束后给大家买饮料的角色吧。

========

8、韩文清  @灰墨色 

     队长我愿意用我一辈子的钱包来换取一场街角的偶然相遇!(拖出去打死)

    我虽然是披着庙的皮,骨子里是个十足的霸图粉。(唉,许久没产粮,组织不要没收我的粉籍啊,我生是霸图人死是霸图魂TUT)

    为什么呢……因为霸图这个队伍代表的就是“不屈”,着实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韩文清就是我心中绝对的标杆,这个人会失败,但他永远不会屈服。韩文清是不会向什么东西低头的,虽然我不喜封建社会(喂),但在我心里,他就是皇帝。他身上有种心甘情愿让人跟他走的气质,因为他总会在队伍的最前方,没有什么能阻挡他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

    侵略如火又不动如山,这是韩文清。

    咳,一不小心又苏过头了。谈原作,有个好玩的点“论技术,韩文清也和其他大神在伯仲之间,但这家伙身上有一股子霸气。而且性格极其顽固直接,看到不对的张口就骂。”感谢虫爹,说的是霸气而不是土匪气,不然韩文清的人设就要换画风了。后来韩队把队员和老板一起训了,足以见得队长性格直爽,有话直说,画风豪迈,不拘小节……大东北都这个画风吧?要是喝酒也能闷五大碗不岔气的。

    在季后赛里甚至爆了粗口(?)……队长小时候到底是怎样长大的啦,他一定有一个特别凶悍的父亲。

    不过总是说队长凶,长得凶人也凶,我觉得他只是比较严肃,或许也不太会表达自己的好感,熊一样的笨拙这种话说出来会不会被打啊?(拖出去……)

    西皮,韩张,不拆。这是一个我难以把握的人(所以几次说要写韩张都很难下笔),还需要一段时间琢磨他和张新杰。

    私设,上面的熊一样的笨拙(打死……),我总觉得队长会有喜欢毛绒绒小东西的隐藏属性,比如其实挺喜欢小动物的。加上意外地很会做家事,做饭很好吃。爱运动,会和新杰一起晨练,定期健身。暗地里苦恼过自己长得凶把队员吓跑了,但霸图粉都觉得队长很帅。

========

9、方锐  @鱼丸粥~ 

     方锐在我心里是个非常可爱的年轻人。用流行语来说,就是“小鲜肉”(揍)。

    战斗风格上是猥琐流大师,实际上这人现实中挺真诚直爽的(我信他真诚的大眼睛呀)。一遇上叶修就要被欺负得嗷嗷叫,最经典的饭桌上的卖身契简直就是不能拒绝的真爱啊哈哈哈……(但我并不站叶方的!)

    这人其实挺会给自己找乐子,也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自我吐槽也好,与别人的对白也好,虫爹写他的时候会用一些幽默感极强的台词,诙谐有趣,感觉有他的地方就充满欢乐呢。

     他是很能看清局势的人,亦不缺乏年轻人的专注和奋斗。在比赛场上有这样一句“以为对方血少就很安全?快把这种天真的念头丢掉吧!荣耀没你想的这么甜。”包括认识到呼啸不合适自己,跳槽去兴欣我过程也是颇为爽快,探查过兴欣实力,再吃过一顿饭后决定下得干脆利落,没有太多的矫情。

     西皮吃林方林,攻受无差。原作都说到那份上了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埋头吃糖吧。

     私设长得蛮健朗的。虽然第一眼看上去不帅,但总之是越看越顺眼的类型。不抽烟,不爱酒,退役后会在家里养狗,谈起恋爱来浪漫感十足,老林好幸福啊(爆)。

 ========

  10、月中眠  @青雨声 

     谁……点的你给我出来。

     好吧其实我蛮喜欢他。全书除了主要角色外第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小月月”。

     是个剑客,用太刀,按风格来看应该不喜欢黄少天。后来证明果然是叶神的粉,学的就是狂霸不解释的斗神那一套吧。

     和大多数能见到的游戏宅一样,操作平平却很喜欢当大大,死要面子,有些不成熟的小孩子气,就算不是学生也没出社会多少年。我渣游戏那会身边都是这样的普通二逼青年。

     这小子其实血气方刚,为人肝胆,在兴欣能混成一方领袖,当团长的话应该很受欢迎(也容易被妹子们调戏)。

     西皮就算了这小子必然是直的,但是追不到妹子,惨。

     私设……普通学生,长相平平。会比较容易激动,喜欢和同学出去拼酒吧。

 ========

11、周泽楷  @筱川维 

     小周的原作标签特别明显。

    “帅”,脸好,联盟第一帅哥。

    “个人技术强”,叶修之后的荣耀第一人,枪王。

    “无口”,说话言简意赅,能用单字解决的决不多浪费一个词。

    不过正因为台词实在太少了,这人的性格被不同的人做了不同的解读。业界传说,一千个周泽楷有关的文就有一千种周泽楷的设定。

    咳,扯远了。

    我觉得小周是个行动大于言语的人,这人行为模式其实非常直接,对于队内的指示也是很简单的,用行动来表达的“跟上我”而已。

    我不同意小周是畏惧社交的。他其实相当有服务大众的精神,比如全明星会特意表演押枪,选手群里大家闹腾的时候也会出现发发意见趁机补刀,接受采访时也尽可能配合——虽然他实在太有概括能力,把想说的话用最简单的词语表达出来,愣是没有啥可说的了。他待人都是热忱而亲切的(用他的表达方式),从原作中我从未读出任何“周泽楷是因为胆小而无口”的信息,不论哪次,他出现在镜头下都是特别坦诚的。(当然,如果作者愿意这样私设……你开心就好……)

    刚出道时也许受过队里的非议和排挤,但他不会在意这些小事情,应对的方法就是“随便你们说,做好我自己的吧”。

    这个人在轮回队里是最可靠的存在,因为足够强大,足够稳定,虽然他不说话,但他在场上是队友这件事本身就让人安心。并且他不会因为外界吹捧而改变一丝一毫,没有什么明星架子,周泽楷就是周泽楷,我相信他从出道到现在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也可以说是精神世界足够干净吧。

    西皮吃周翔多一点(我爱孙翔!)。周江周也可,喜欢周攻多一些。BG的话周楚可以有。

    私设啊,没写完的101次恋爱里提到过养仓鼠,和楚云秀保持着微信点赞的友谊,S市本地人(这个好像官方盖章了),恋家,周末都会往家里跑,虽然人很安静,但并不排斥大家一起热闹的场合,很有礼貌,见到人会主动问候。

 ========

12、王杰希  @君临天启 

    补一下老王吧。

    最近跟人谈起老王,才发现自己对他其实爱得深沉。

    以下特别任性,私人解读,全为一家之言。

    老王是个没有标签的人,他的性格,不能用任何词语笼统概括,对这个人,越想、越琢磨,又突然能发现不一样的点。

    他出道的时候,作为微草的“救世主”,不论是战队、队友、粉丝,对他的期待都大过于其他新人,微草俱乐部,上至管理层下至公会,都对王杰希有着依赖倾向。这分为两个方面,首先,王杰希太强了,个人能力直逼叶修,魔术师打法神秘诡谲,没人摸得透王杰希;其次,微草当时除了方士谦之外的人都太弱了(性格方面的弱),而方士谦又一身长不大的孩子气(蝴蝶蓝给方士谦设计的这个性格特别合理)。所以微草推了王杰希当队长,把他当成救命的稻草,是各方因素综合的结果。

    微草依赖王杰希,能怪王杰希太强吗?他的强大绝对不是原罪,而是战队高层就是这样制定的发展策略,而王杰希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恐怕后期微草全队依赖王杰希的方针,也体现在战队经理的招人选队员上,选进来的人首先就是能和王杰希配合服从命令的,而绝不是孙翔或者唐昊那种个性鲜明不听指挥的角色。细想一下,微草战队内并没有能完全独立做事的人,这个锅不应该是队长负责,队长本来只要负责比赛层面上的胜利,战队配给什么队友,队长带队赢比赛,王杰希已经做得太多了。

    所以微草的依赖心,在我看来并非全是王杰希一手包揽了所有事情的错。王杰希在18-20岁时,战队给他了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接起微草,要赢。他用最快的速度做到了,两个冠军,能有什么问题呢?

    但是王杰希的EQ,没有喻文州那么高。他做很多事情,不解释,懒得解释,人情世故并非不懂,只是不care。你觉得他注定孤独一生,但他真的一点不care。

    横向对比一样很强大的周泽楷,王杰希最大的不同就是,周泽楷是愿意和人亲近的,但王杰希无所谓——你能懂我,跟我一起走也好,不懂我也罢,我自己走;如果你是跟我同一条船上的队友,假如你不比我强,那就听我的,我带你赢。 

    这是个非常讲究效率的做法,也许有人觉得很残酷,代表着对队友的不信任。但在王杰希看来,他恰恰是理解了队友的能力和长短板,才把所有事情都扛在他自己身上了。并非信任不信任的问题,王杰希压根不会往那么甜的方向去想。如果在“大家打成一片玩得很开心,却一起输了比赛”和“所有人都听我的,大家赢比赛”中选,王杰希一定选后者,摆在他面前的现实就是如此,微草要赢了大家才有工资,王杰希向来客观又理性。

    这个人的性格,并非是神秘又高冷,他其实很直接——如果有个目标,王杰希就尽力完成。在原作中很多次行事,都是条件到目标的直接反射,比如唐柔,他觉得不错,就去邀请了;怀疑君莫笑是叶修,也不旁敲侧击,直接上号去动手就揍了;哪怕是对乔一帆,也坦率承认当时没注意到,可惜了。

    他是一个习惯做比说多的人。

    这点上能发现王杰希的热血一面,火焰是烧在心里的,毫不喜形于色。

    说到底,他和黄少天是一个年纪的人啊。

    我脑子里一直觉得王杰希会对黄少天说“我挺羡慕你的”。因为黄少天可以只负责“妖刀”,队伍的经营有蓝雨官方支持,有喻文州的运筹帷幄;而王杰希却不得不压抑魔术师的打法来配合一个队伍。这点上王杰希已经对自己的特立独行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了。假设他身边有一个喻文州或者江波涛,他或许可以更自我一点。

    然而也不用因为这点心疼他,王杰希所做的事情都是在他所处的环境下,他理解的最好的选择,就算不完美,他也从来没有后悔过。

    苏吗?我挺苏他的。

    西皮:叶王,挺真心的喜欢。王方可以。BG可以王柔。

    私设:私服很有品味,有了第一笔钱就在B市买了套不错的房子。比同龄人看起来老成许多,经常被人误会年龄。说话办事比较严肃,喜欢公事公办。喜欢养植物,见不到绿色植物会心烦。另外对玄学很有研究,《换心》里面那个神棍眼我是认真的!(揍)

 

========

13、唐柔  @陈理萝 

     其实我一直看到全职完本,都不是非常喜欢唐柔(揍)。

     因为这个姑娘和我的性格和行事模式是差别最远的吧233。

     我赞美勇气,也赞美突破一切困难往前冲的决心,但我个人不赞成即便撞得头破血流也要继续的方式,这在我看来是比较不讲求效率和方法的。(因为我最喜欢张新杰啦,大家要懂我就爱理性人,爆!)

     不过考虑到她的身家背景,她也是有资格任性的吧。唐家的教育就是自由自在,她就自由地追求最高峰去了。

     一挑三事件,虽然处理方式没有问题,我总觉得兴欣队内或许需要来一次真诚的沟通吧,她有点太过于不解释了(安文逸和她的相性应该蛮差的……)

     后来是被维维的王柔刷回了好感度,才能理解到这姑娘的爽直,作为朋友和姐妹相处应该蛮好的,而且兴欣队内也确实需要这样的攻坚手,在其他地方别无所求,一心追求最高最强的愿望也是相当地纯粹,这样的人或许才有资格攀上顶峰吧?

     西皮,我还是看好杜明可以追一下!王柔可以吃,不吃百合(个人对百合都没有兴趣。)

     私设,身材很好,喜欢穿裤装(会觉得裙子拖拖踏踏的麻烦),弹钢琴很厉害的话应该会喜欢听古典,周末会跟兴欣几个美女一起逛街,品味很好很会帮人挑衣服。喜欢洗完澡就拿着ipad趴在床上看电视剧。很喜欢游泳,体育也蛮好的。

 ========

  14、蝴蝶蓝  @青棠 

      怎……怎么会有原作者?!那这个先写好了。如果非要放到书里,虫爹不就是荣耀女神一样的存在吗(揍)。

      虽然对原作的剧情有诸多不满,赶稿的痕迹,卡文的痕迹,蓝雨最终战的怨念等等等等……但是我还是很爱虫爹和虫爹笔下的每一个人的。虫爹的故事非常有生命力,他编剧的创造力是点满的呀,看的时候经常有“原作就是让你料不着”的感觉。

      另一个特别有好感的地方是虫爹的情商很高,多次现场问答都没让某些西皮党抓到什么马脚,立场很正,特别喜欢他这点。

      再,作为同人作者而言,必须以300%的心来尊敬原作,并且时刻牢记自己是用借来的人物在创作。一切解释权归原作,OOC归我,大概是这样的心态?

      西皮就算了,虫爹X叶修这种事情我怎样也说不出口。

      私设?照片在那里呀,圆的、戴眼镜,有点邋遢的大叔(你够)。

  ========

15、双花(给 @Lyndol 的后门)

     开这段的时候我正在听张惠妹的《记得》,设置了单曲循环。

     所以双花打算极其任性地写出来,或许会非常非主流,想到哪说哪,带着个人感情比较多,并不理智,让大家见笑了。

     双花是全职我第一个爱上的西皮,也是我在全职第一个写文的西皮(可以算我人生第一篇正儿八经的同人文?那篇温暖三十题写得很糟糕我藏起来啦!),第一遍看全职时,在《再见,繁花血景》有关的章节整整哭了一个月(就是到了听到有关的歌曲,都会忍不住流泪的有病程度),后来霸图季后赛又嚎了一个月,哎真是忍不住让人热血沸腾、鸡血也沸腾的西皮啊。

     我觉得双花这两个人,内里的性格是很像的,骨子里都是一种固执的浪漫主义,大孙的浪漫是大男人的豪气与洒脱,张佳乐的浪漫是华丽绚烂和对生活的热爱。没错,我觉得乐哥一定非常热爱生命中美好的一切事物,赛场上的热血青春也好,粉丝给他的支持也好,傍晚落日的美景也好,游戏里打出的缭乱光影也好……或许早些年电视上报纸上的正能量或者是感人的小事情,他一定会认真、发至肺腑地被感动得拽着大孙的手哇哇乱叫的吧。

     说张佳乐哭包傲娇炸毛我都是不同意的,即便是真的有哭过,大男人在感动到极致或是悲伤到极致的时候,把心底真正的情绪发泄出来又有什么不对?哪个人能保证一辈子不流泪?他又是真正的性情中人,笑或者哭都没必要遮遮掩掩。

     这点也和豪爽的孙哲平并没有什么区别。张佳乐和孙哲平,总归都是感性的人。他们两人看到的事情在一个层面上,想到的事情也差不多,拼命起来都很折磨自己。孙哲平本身就是狂剑士,那就是卖血的职业,到场上提了剑就往前走不回头——就算最后受伤了,那也还是还回来用掉手的最后一点点耐久的;而张佳乐在孙哲平退役后一个人的疯狂,也是燃烧着自己的意志在坚持着的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过不去的那道坎,都有解不开的那一个心结,孙哲平和张佳乐都不例外。对于张佳乐来说是关于冠军的恶梦,我曾经想过很多关于张佳乐为什么会选择退役这条逃避的道路,又为什么要离开百花选择霸图,归咎原因大概在他的浪漫主义中出现了一个他拿不到的东西吧,对于他而言,可能想过很多次站在领奖台上的样子,被聚光灯笼罩,漫天的彩带和祝福声,酷炫爆了不是吗?十几岁那会不就最喜欢这样帅炸天的东西,何况是就喜欢百花缭乱的张佳乐呢。可那至高无上的第一名偏偏就是不他张佳乐,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甚至连身边最可靠的人都不在了,一念成痴,偏执入魔,直到生生把自己逼得崩溃,再到放弃一切只为了这一念想去了霸图吧。

     我也不喜欢把运气差和张佳乐联系在一起,有个很有趣的假设,如果张佳乐不是三次亚军,而是有第三名、第四名……大家还会觉得他运气差吗?他是第二名为什么就要带上悲剧色彩呢,明明也是站在万人之上的巅峰了。我甚至觉得乐哥是除了叶修之外的最强者,带着队伍进了几次决赛三次亚军,百花的队伍没有群星璀璨,那些年都是一个人的拼搏,这样的事情联盟里没有多少队长能做到(蓝雨的双核不用说,微草有个治疗之神,轮回也有江波涛从旁辅助和技能点的加成)。

     不过还好是霸图啊,如果说百花的张佳乐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霸图的张佳乐是一个成熟起来的大男人。霸图本身勇往直前的气质和张佳乐直率的做派是如出一辙的,所以他才能融入得那么毫无障碍,到最后才能坚定地把自己过去能接受的不能接受的事情全部背起来,再不带着疑惑生活。岁月磨平了棱角,却是送给他勇敢和稳重。(不过就是因为太直率,有什么说什么,垃圾话的等级才……蜡烛送给乐哥。)

     关于张佳乐的定论,拿出1487章原作,从孙哲平的角度来诠释,虫爹说得很完整。

     “可是此时他看到的张佳乐,却没有那么强烈的拼命架势,尤其比起孙哲平伤退以后他带领百花时那股奋力的劲相去甚远。

     是他没有那时的斗志了吗?

     当然不是,因为这才是最适合他的方式。”

     多年后孙哲平看着张佳乐,他也还是最懂他的人。

     关于大孙,其实要说的话反而不多了。原作给得很清楚,他简单、直接、痛快,似乎我多写几个字来形容他都很浪费时间。

     本来有一肚子的言语想表达爱,说多了太矫情,我男神粗暴得很,来来去去都不解释的,他爽就好(啊,但我觉得他一点都不温柔甜腻的,这样粗暴的性格,霸道这点放到三次元真不是谁都受得了)。

     西皮不用说了,双花打死我也不拆了(曾经萌过新乐,现在也能看看叶乐,但叫我写,只有双花,only!)平乐不怎么想逆……大孙要是愿意的话,乐平肉也随便吧,他喜欢就好。

     顺,我很想要大孙追乐的文,没人写我就自己动手好了。我觉得最开始是大孙比较成熟,但多年以后,乐哥反而比大孙还要成熟一丝丝,希望再次看到他们两人能相同步调走在一起吧!

     私设嘛,我喜欢张佳乐的小辫子(这也可以算官设了吧!),大孙比较像军二代,乐哥家庭很普通,不打游戏没准就普通地上大学去了。乐哥喜欢狗,大孙喜欢猫,乐哥喜欢花哨的装修,大孙喜欢朴实实用的,乐哥喜欢辣大孙却不爱……所以会有每天在小事情上打打闹闹斗嘴的日常,有次真吵毛了张佳乐会拎包出走,没过两天彼此都觉得还是他最好结果互相都道歉了吧,在那之后感情更好,就再也没真心吵过了哈哈哈。

    

 

    好了,黄喻开始双花结束,挺圆满的一次回顾原作的日程。其实虫爹的主要角色都很立体,像这样三言两语实在概括不完,到最后都只能抓一两个点简单说说个人观点。以后有机会都写在文里吧,毕竟文字本身才是最能体现想法的嘛!

 


  198 63
评论(63)
热度(1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渝晓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