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晓思

一个说故事的剑诅女孩。
铁血黄喻人,双担,缘更。
其余西皮混乱善良。

 

【越苏越】鹊桥仙

越苏越游戏向

单箭头有,不喜慎入

七夕贺文写成这样会不会被小伙伴拍死?

=================

    “你来了。”

    “师兄,芙蕖来了。”

    昆仑小遥峰。不同于昆仑山脉万里冰封、荒芜死寂之景,这里四周环绕着独特的阵法,使得四季常青,慈竹碧绿。虽说是峰,却也只是一处不大的谷地,慈竹遮蔽下有座草屋,门口一石桌,一凳,再无他物。这是天墉城第十二代掌门陵越真人隐居之所。陵越立于桌旁,抬头静静看着夜空星河璀璨。

    “芙蕖给师兄带了今年新酒。”

    芙蕖从袖里摸出三个玉杯,另有一瓶白瓷佳酿,正是玉泉酿。她把三个玲珑剔透的杯子放在石桌之上,缓缓倒酒。佳酿清澈见底,夜间山林被月光照亮,杯底印出天上星辰光芒,散发阵阵清香醉人。

    “美酒三杯,却终是少一人。”

    陵越看着三个酒杯缄默。良久,他从腰间抽出配剑,屏气凝神,信手送出,剑光锋芒所到之处,青草被扫开一片翠尖。

    “第一杯酒,敬前世,你的诸多因缘,我无缘相陪。可惜可叹。”剑锋轻击石桌,一杯酒应声而起,稳稳落在剑上,陵越伸手取酒,仰头一饮而尽。他随手将玉杯丢入山间,执剑再舞。

    “第二杯酒,敬今生相遇,同门八年,我本想让你长留身边,却是造化弄人,我不能离开天墉,你亦不知魂归何处,展剑台一别,无缘再见……执剑长老空缺五十三年,或许你当真不在乎,却是我今生唯一的遗憾。”他的剑在空中划出方圆,剑意挥洒而五行之气暗含其中,剑法精妙,剑势愈快、愈急,石桌被他的剑气震得微微颤动,草木竹叶皆环绕剑心飞腾。芙蕖心中大惊,她只知陵越思念屠苏,却不知这股执念,竟如同这剑意,如此激烈浓郁,然而剑舞越盛,陵越气息不乱,面色冷峻看不出一丝表情,莫非他长久以来一直默默忍受这一切?

    “第三杯酒,敬来生……若有来生,可以不受俗世纷扰,即便是无间地狱,我亦随你同去。”他步伐轻跨,收剑止息,周围一切突然陷入沉寂。

    在芙蕖的无声注视下,陵越取了第二杯酒,道:“这杯酒我与师弟同饮。”他喝了一口,挥袖甩开,美酒倒入泥土,像是在奠基亡人。桌上独留第三个酒杯,芙蕖本想伸手去拿,指尖还未触及杯面,玉杯竟兀自碎裂。原来在陵越舞剑之时,已在这杯来生酒上刻下了绵绵细纹,当世不可期,来世亦不可盼,屠苏不入轮回,陵越又怎会不知?

    “你且回去吧,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他对芙蕖说。

月光莹莹,星河灿漫,师兄依旧是年轻俊朗的模样,是芙蕖心中最美好的时光。

 

    “师叔,您又去妄境了。”

    天墉城上,昆仑妄境出口,玉泱真人早已候在一旁。芙蕖缓步而出,她双鬓皆白,岁月早已在她脸上刻下斑驳皱纹,年轻时秀丽的美貌不复存在,眉眼间却还带着沉静素雅,和年事已高之人独有的镇定大气、从容不迫。

    “玉泱,你已继任执剑长老,现与我是平辈,无需使用敬语。”

    “师叔言重了,您在我心里,亦如同师尊一般。师尊仙逝三年有余,请您务必保重,不要过于伤心劳神。”

    玉泱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他亦不年少,但修道之人修生养心,虽满头银丝,却正当壮年,是一派成熟稳重的模样。

    “玉泱放心,今日七夕,我此去只是怀念故人。我来日无多,妄境虚妄,但也是我在尘世间能找到的唯一慰藉。”芙蕖缓缓说道,她言语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她对自己的命数早已淡然接受。

    “我有一事,一直想问。”

    “说吧。”

    “为何师尊与您,皆不寻觅仙途?”

    芙蕖却是淡然一笑,转头看向满天星河。皎皎银河绵延交织,牛郎织女星相映相依。

    “他心中有一劫,一生执念,用情至深,至死不忘。”芙蕖顿了顿,继续说道:“我莫不是如此,情字误人。本以为屠苏师弟是我心中的一个谜,然而陪了师兄大半生,方才知道师兄是我的心结。他念师弟,我念他,无解循环,都是我们的劫数。三年又三年,多少个三年已去,他心中不变,遭受不少非议;但他顺应本心而活,我亦无悔。”她看着玉泱眉间朱砂,似乎又透过玉泱看着某个不存在于世间任何地方的人,“罢了,都是不该有的念想,你权当痴人说梦,切莫放在心上……只记得追求仙途,切莫因情误道。”

    “是,我知道了。”

    “今日佳节,山下市集热闹,我们也去看看吧。”

    “好。”

    玉泱催动阵法,两人一起踏入阵中。临走前芙蕖回望天墉城,天墉建筑古朴严谨,像是修仙之路清规种种,让人心意冰冷;而城下街市灯火阑珊,红尘渺渺,又可曾温暖了谁的心?

    相逢一醉是前缘,风雨散、飘然何处?牛郎织女佳期如梦,谁知人间种种,只羡鸳鸯,不羡仙。


  17 3
评论(3)
热度(17)

© 渝晓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