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晓思

一个说故事的剑诅女孩。
铁血黄喻人,双担,缘更。
其余西皮混乱善良。

 

【百日黄喻-day15】一见钟情 5.

逗逼金拱门打工大学生x劳苦社畜程序员

【目录】站内文章目录

======

5.

    

    做了个卖炸鸡卖到被炸鸡淹没的梦。黄少天被无穷无尽的炸粉压得胸闷气短,猛一睁眼,那不饶人的黑猫果然又坐在他身上了。

    索克萨尔低头蔑视着黄少天,发出了王者的宣言:“喵——”

    “这猫什么毛病……”黄少天嘟哝着,伸手就要拎猫。

    “早啊。”喻文州推门进来。

    黄少天立刻把手缩回了被子,十分拘谨地打招呼:“早、早啊前辈。”

    喻文州换了身黑色T恤,露出了领口的白皙皮肤。“起床吧,头还晕吗?”

    黄少天缩在被子里,不敢看喻文州:“没有,不晕了……抱歉,我给你添麻烦了。”他很在意自己昨晚记忆断线的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他对着喻文州就死机,实在没脸问细节,而且喻文州现在看起来心情不错,应该没有什么太夸张的事。

    他安慰自己道:大概就是醉迷糊了被路过的喻文州捡回来而已吧?

    喻文州弯腰把索克萨尔抱起来:“没事,下次别喝那么多了。”

    黄少天疯狂点头。

    索克萨尔十分乖巧地在主人怀里喵了一声。喻文州摸了摸猫柔软的耳朵夸赞道:“不错嘛,索克难得这么快熟悉生人。”

    黄少天内心郁闷:胡说!我怎么一点都没有感觉到他的善意!

    “起来吧,王老师给你留了早饭,去洗个脸吃饭。”喻文州催促。

    黄少天立刻跳起来照办。

    

    王杰希这美术老师对料理不知有什么特殊的执着,每天不仅愿意花大力气帮所有人做早餐,还会摆一个色彩漂亮的盘。今天他细心考虑到了黄少天的宿醉,特地煮了一碗易消化的燕麦粥放在盘子正中,另外雕了半个青椒,切了半根秋葵绕着碗摆成了一朵绽开的菊花。

    黄少天瞪着这盘“艺术品”胃里泛了老半天酸水,又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话题和喻文州多说几句,只能埋头喝粥。

    一顿饭吃得沉默又迅速,两人极有默契地把青椒和秋葵都剩了下来。喻文州吃完顺手抓了把猫粮喂猫,又收拾了餐盘去厨房。索克萨尔满足地啃完猫粮,小碎步跳上沙发,卷成一团睡着了。

    黄少天立刻摸出手机,噼里啪啦发消息给郑轩。

    喻文州洗好了盘子一回头,看见黄少天低着头把玩手机,一双修长双腿闲适自在地在玻璃餐桌下伸开。夏日阳光洒在白色瓷砖地上,金灿灿的,映得他整个人明媚又亮堂,就像这房间里生长着一束朝气蓬勃的花朵。

    有这么一个人在家,好像也不坏?喻文州心底软了一片,有个奇怪的念头冒了出来:我这把年纪了,是可以找个人谈谈恋爱了。

    黄少天毫无被人盯着看的自觉,只顾着埋头微信轰炸,控诉郑轩不够兄弟不够朋友把人丢在别人家里的行为。

    郑轩十分委屈,回道:“黄少,这不怪我,是你自己赖在人家里不肯走的。”

    黄少天大爆手速一顿乱骂:“滚滚滚!我都醉了我知道个屁!醉鬼能有知觉吗能有理智吗?我醉成那样你怎么能把我扔给他?你让他怎么看我?你明明知道我喜欢他他又有男朋友……”

    郑轩在黄少天满屏幕的文字泡里很不容易地挤出一席之地:“黄少你冷静点,其实我觉得喻哥房间里那个应该只是普通室友……”

    “什么普通什么室友?普通室友有整天帮人做饭的吗?有对人生活习惯了如指掌关怀得无微不至的吗?”

    “这……”刚搬进廉租房郑轩犹豫了一下,决定告诉未经世事的大学生人间真实,“其实我和我室友约好了轮流做饭,为了省点伙食费太正常不过了!至于后面那条是你脑补吧!你哪只眼睛看出王老师对你男神有那么偏爱的?”

    黄少天不依不挠:“我用直觉不可以吗?我跟你说那王老师看起来就不直,哪有男人把早饭做那么花里胡哨的——”

    郑轩苦:“黄少别闹了,王老师是艺术家,我听宋哥他媳妇儿说王老师可有气质特别讲究。你不先说说你昨晚醉那么厉害对着小喻哥哭成那样,万一小喻哥是个直男你可怎么办……”

    卧槽?

    我?哭成哪样?

    黄少天从头凉到脚。

    醉酒后的某些片段好死不死这时候从记忆深处浮了上来,把他定在原地无处遁形。

    卧槽?我干了什么?假的吧?

    可喻文州的脖颈和胸膛的热度,无比真实。手掌上的柔软触感,把某人搂入怀中的满足感觉,都是真的。

    那不是醉酒后的幻梦,不是他给自己编造的画面——他确确实实抱着喻文州,在他耳边说了许许多多不堪入耳的话。

    靠?

    靠靠靠!

    “你讲清楚我昨晚到底干了什么?”黄少天手发抖,一行字打了三遍删了三遍才打对字。

    “少天,吃水果吗?”喻文州端着盘切好的苹果,从厨房走了出来。

    啪嗒!

    黄少天吓了一跳手上打滑,手机飞了出去。

    不止这手机和地板产生了什么奇妙的磨擦,亮着的大屏幕正好转到了喻文州的脚下。

    喻文州放下苹果捡起手机一看,上面正好是郑轩刚发过来的一段话:“我说黄少你别太纠结,要不是喝醉了你这辈子恐怕都要在原地打转,没勇气说你喜欢他。反正都这样了,你还不如干脆点,放开了跟人把话一次性讲清楚,死也死得痛快,就算不成回头我们兄弟几个再陪你喝一次呗。”

    喻文州冷淡地呵了一声:又喝酒?现在的大学生还真是特别不惜命。他把手机转了个方向,礼貌地还给黄少天:“抱歉,我无意看见了。”

    黄少天绿着脸接过来,看都不敢看屏幕,立马把手机塞进裤口袋。“这个……我……我不是这个意思其实……”他想辩解,可上嘴唇好似黏在了下嘴唇上,噎得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

    “没事,我都知道,”喻文州云淡风轻地拉开椅子在黄少天对面坐下来,“你那点小心思,帮我做PPT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还在想你怎么后来没联系我——哦对,是误会了王老师吧?你看我,加班加得都顾不上了。”

    黄少天被那双眼看了个透,心底拔凉拔凉的:“哦……原来你都知道啊?”

    “对啊,”喻文州笑,“你多好懂啊,有什么都写在脸上。”

    “呃……”黄少天有限的人生里从未有过如此高端的对手,语言神经彻底过载,轰啦一声报废了。

    喻文州把苹果推到黄少天面前,接着说:“其实这也没什么,你本来就可以大方点直接问我,我又不会吃了你,有什么好紧张的呢?”

    他怎么能把谈恋爱这么大的事讲得和吃饭睡觉一样日常?这心得有多大?黄少天欲哭无泪。

    喻文州饶有兴趣地欣赏着黄少天脸上从紧张到悲凉的表情变化,又补了一句:“昨晚其实也没什么,喝醉了嘛,我不在意的。”

    “哦……”黄少天被喻文州的云淡风轻打败了,低头咕哝道,“对不起……算了,我是说……谢谢你。”

    “不用客气。”喻文州说。

    一阵尴尬的沉默。黄少天不敢再提昨晚的事儿,低着头反省,喻文州从桌底下的储物柜掏出一罐牙签,把牙签倒出一些,插在苹果上。“吃吧,挺甜的。”他招呼道。

    黄少天只好吃了口苹果,又抬起头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那个……你今天不上班?”

    我社畜的形象就这么深入人心吗?喻文州噗嗤一声笑出来。“今天是周末啊!不过,我已经交了辞职报告,这几天在交接工作,不是很忙。”

    “哈?”黄少天瞪大双眼,愣是没想到对话会往这个方向发展,“辞职?”

    “对呀。”喻文州眨眨眼睛。

    “我去,真的吗?”

    喻文州反倒被他一惊一乍的态度吓到。“很惊讶吗?”

    “有点,”黄少天说,“那不是软件园里最好的公司吗?很难进,薪水也很高。”上个月他才听说郑轩去那家公司面试没有被录取。

    喻文州点头。“对,是一家让我学了很多东西的公司。”其实这家公司只是在R市有点规模,有几个知名度较高的产品,放到全国来看只能算中等,待遇一般,业务杂乱,实在不能算什么特别好的公司。

    黄少天从小在R市长大,只知道R市本地和国际知名的几家大公司,哪里懂得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黄少天挠挠头。“那不是很可惜?”

    喻文州边啃苹果边说:“不,我有我自己的想法。”

    黄少天哦了一声,出于礼貌,没有细问下去。

    结果喻文州自己开口了:“辞职,是因为我觉得是时候该转换一下角色了。”

    黄少天不解。“转换角色?”

    “总不能一辈子当兵吧。我快30啦,也快到了当码农的极限,”喻文州把年龄说得轻描淡写,“经验够了,人脉积累得差不多了,有了点本钱,就想做一点属于自己的东西。”

    “哦哦,是是,”黄少天暗自感慨了一下两人的年龄差距,“那当然是自己做主的好。”

    “你啊……”喻文州叹了口气,在桌上轻点着手指,目光在黄少天身上停了下来。

    黄少天立刻有种做了错事要被老师教育的预感。

    “本来我还犹豫要不要和你聊聊,既然把话说开了,那就说完整吧。”

    黄少天立刻挺直了背听训:“是,您请说。”

    “其实我刚上班那会也醉过。”

    “啊?”没想到喻文州会以这个话题起头,黄少天愣了,“你也会喝醉?”

    喻文州对自己的黑历史表现得很大度:“会啊。我刚入职那阵子,想多赚点钱去了业务部门。老板看我表达能力不错,去见客户都带上我,自然也带到了酒桌上。”

    黄少天内心十分不屑——恐怕那老板还有觉得你长得帅形象好的原因。

    喻文州大大方方畅谈往事:“你知道我国的酒桌文化历来欺负年轻人,上桌先喝三杯,一晚上酒比饭饱都是常有的事情。喝吐了理智不能断,回来还要和客户讨价还价——领导觉得这才是本事。刚进公司那会我没喝过什么酒,第一次去就喝昏了差点回不了家。后来才学会了怎么在酒桌上躲酒,怎么偷偷把酒倒在花盆里,怎么用话术让人多喝几杯。”

    黄少天心疼极了,不知如何接话。

    他听这些事像是隔了一层雾。他只是个无忧无虑的大学生,职场离他很远,他躲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大学城里烦恼着游戏、翘课、食堂难吃的菜和炸不完的薯条、发不完的辣鸡腿。

    可喻文州的存在一下子拉进了他和现实世界的距离,让他必须向前跨一个大步,不能再整天想着游戏排位想着炸鸡,只满足于天天站在收银台前“欢迎光临”。他该从大男孩的骨架子里一点一点抠出成熟的模样来,面对风雨面对人生,变成一个能独当一面的男人。

    喻文州说:“喝酒,交际,揣摩人的心思,曲意逢迎,那些事情我都轻易做到了,拿到第一笔大单子的时候被人表扬,我也曾暗自欣喜过;但后来发现那根本无助于我,会喝酒能有什么用呢?那就是我想要的人生吗?”

    黄少天默默点头。

    “意识到这点之后,我申请调去技术部门,虽然累,甲方又不怎么把人当人看,但跟过几个大项目,渐渐获得了客户的尊重和真正的资本。”喻文州定定地看着黄少天,“少天,我这么说可能有些多管闲事,但我不希望再看见你因为什么莫名其妙的原因把自己灌醉,你有热情,有天赋,你也很聪明,我更希望你好好成长,储备一些更实际的东西……因为我……”他略微停顿了一下,好像是在整理措辞。

    那认认真真看向黄少天的温柔双眸里,多了很多复杂的、包含着期许的温情。

    黄少天的脸颊发烫。直觉告诉他喻文州马上要说很重要的事,紧张得他大气都不敢喘,恨不得立刻跳起来跟喻文州道歉并且坦白心意。

    喻文州道:“我拉到一笔投资,手里也有些没交给公司的自主产品,想靠着这个打出牌子做自己的团队……另外我也攒够了首付准备买个房,一个人住有点大,正想找个长久的室友。”

    “啊?团队?买房?”黄少天被这跳脱的思路蹦得找不着调,傻愣愣地脱口就问,“为什么?你怎么是一个人住?为什么要找室友?王老师呢?”

    “王老师要开工作室,我搬走他正好把这套房子都租下来。”喻文州怕黄少天还反应不过来,干脆给了个直球,“我不介意把房子空到等你毕业,但你既然想追我,就要有进我家门的本事和决心。”

    “我家”两个字轰得黄少天当场死机。

    “怎么样?你觉得呢?”喻文州慢悠悠地抛出了最后的提问。

    我觉得呢?

    好像天降一道光芒,黄少天全身的任督二脉突然被打通了。长这么大,他第一次有一种真正的世界给他开了扇窗的感觉。

    什么我觉得你觉得呢?这是给我机会吗?

    机会摆在我面前还有不要的道理?

    喜欢!想要!我结婚和事业全都要!邀请我一起创业?妈耶创业啊!太刺激了吧!我可以怀抱美人当上CEO走上人生巅峰了吗?

    喻文州没想到你表面上文文弱弱心里是一片星辰大海啊?

    黄少天内心的文字泡如沸腾的烧水壶一般咕噜咕噜飞速蹦过,炸得脑子一片空白,到了嘴边只剩下一句:“创业?我能行吗?”

    “行不行你自己知道?”喻文州站起来,用手指尖轻轻地碰了碰黄少天的头,“你要试试吗?”

    手指的触感稍纵即逝,黄少天看着那修长手指在自己眼前放大又缩小,心里满是“握住他我就拥有一切”的冲动。

    “要!当然要!”黄少天急切道,“但我现在这水平还不行吧?当你合作伙伴有什么要求没有?你得给我个努力的方向?”

    喻文州摇摇头。“我也没想好,大概让我觉得可以就可以了吧。也没有很难,或许比你现在好就行。”

    比我现在好?不抽烟不酗酒成绩优秀?不,这些太低级太普通根本是普通青年的必备项目。我男神想要的肯定不止这些?黄少天脑子活过来了,立刻冒出了一个方案。

    我黄少天,要做就要做件大事!

    喻文州见黄少天沉默着思索,便说:“那你先坐着,吃一会水果,我准备一下午饭。中午吃什么?”

    黄少天突然咚的一声把自己从椅子上拔起来:“不不不,我该回去了,谢谢你!”

    喻文州吓一跳:“不用这么急,吃完午饭再走?”

    “不行,”黄少天猛摇头,“我很急,有件事我想到了,我要立刻去做。”

    喻文州哦了一声,也没拦他,送他到门口帮他开了门。“那你慢走?再联系。”

    “对了前辈……喻文州!我……”黄少天走出几步,突然回头,抬高了音量,“我很喜欢你!我是认真的!谢谢你给我机会!”

    他喊完一脸滚烫,好像勇气都在这一句话内燃烧光了,头也不回地冲了出去,一阵风似的下了楼。过了好一会,喻文州靠在厨房的窗口啃着苹果,看见气喘吁吁跑出楼道的黄少天对着蔚蓝的天空蹦了起来,发出战士凯旋一般的欢呼。

    宿醉完还能这么有力气,年轻真好。喻文州嘴角勾起了自己都察觉不到的弧度。

    

TBC.

========

这篇文好难写!真的好难写!

主要是开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下次没大纲一定一定不开坑。

当然现在快写完了。

  122 11
评论(11)
热度(1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渝晓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