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晓思

一个说故事的剑诅女孩。
铁血黄喻人,双担,缘更。
其余西皮混乱善良。

 

【问卷】写手20题

交卷啦 @Lyndol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渝晓思

    十多年前起的,单纯地认为这几个字拼起来好看。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第一次写同人可以追溯到初中(12岁……)和写幽游白书同人的姐姐们玩联文。真正开始写文是13年底,第一篇文是双花。创作动机是想试一试。

    2014年9月创建的《我们与龙的十个约定》文档,最开始是和某个朋友约好了出个本,而恰巧我和她唯一一致的西皮是黄喻。这个故事一晚上说完,7000字大纲一天完成,故事剧情松散又自由(反倒现在瞻前顾后考虑得比较多),写的过程中思考了很多黄少天的事情,喻文州的事情,彻底爱上了这两个人和写作。

    之后一直保持写作习惯到现在。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喜欢黄喻”以及“我有故事想讲”。

    我需要通过写小说这个形式,来确认世界上有某件事是只有我能做的(包括“这个故事只有我能说”),是自我认同感里非常重要的一环。

    当然“喜欢黄喻”非常重要(又说了一遍)。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简洁轻快吧。偶尔思路跑偏逗逗乐也还不错?

    大家看我的文应该都是这个印象?我的文笔不算好,词汇量不大,但“把句子说通顺”和“把故事说明白”这两件事我应该做得还可以。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不大。只在描写和剧情层次上丰富了不少。

    如果《罪恶之城》放到现在来,应该能写得更好一些。

    其实作为创作者角度来说,我并没有想把自己的文风定义在某条道路上。文字是累积出来的,展现的是作者某个阶段沉淀在心里的东西,我希望多读、多写,能有更多的内容分享给读者。至于怎么分享,用什么样的文字来分享,那要根据想分享的内容而定。

    我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能自由地根据自己想写的故事主题来选择我说话的语气。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我喜欢读起来舒服的文。

    看小说我第一先看剧情逻辑。某角色做某事的动机够不够,符不符合角色性格和人物经历。某个事件对后续故事的影响是否合情合理。看动漫、电影,凡是属于故事范畴的也一样。如果一个故事里角色很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行事逻辑,故事里发生的每个事件都对结局造成了影响,我会读得非常开心。

    散文和诗歌都很喜欢,喜欢节奏好,韵律强的文字。但不会一口气读太多。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说段子的时候速度最快。最擅长不用负责结尾的胡说八道(比如在黄喻群里随口胡诌一个小日常)。

    曾经有人说过我擅长都市轻喜剧。

    以及,我挺擅长吹黄少天的。如果我有十个键盘,应该会有九个爆给黄少天。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思辨思维和社会性的思考。这个是原来文盲太久积累不够的问题,在看《全职高手》之前我甚至连网络小说都不怎么看。

    一个文章需要写得厚实我就很苦。因为我本人的厚度不够。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长度。目前一万字的文连构思到完成大概一个月。长篇用年计算(你好意思说)。

    若是纯粹说打字速度,平均3000字/天,写再多会乏力。最快的时候写过8000字/天,第二天就虚脱躺平了。

    坑很多都会填,放心!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看是什么样的故事。

    胡说八道的段子想到就写。

    架空类随我设定的也不需要太多时间准备,我有丰富的游戏经验,直接从我玩过的游戏里拿出一小段来参考就行。

    接近日常的故事,原作向已经有现成的参考的,大概一两天把故事的开头结尾想清楚就会动笔了。

    安检情缘这样需要了解某个职业每天在做什么的文,会花一两周收集一下相关的资料,采访一下做这个职业的人。罪恶之城看了一些枪支的说明,也是一两周,但是边写边看。

    临江仙是花的时间最久的,去图书馆找了宋代的正史野史,读了一个月才开始动,实际用上的还不到1%,但我需要在心里构建出一个成熟的故事沙盘,才能知道我的人物是怎么行动的,从他们的眼睛里能看到什么。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一定要听音乐,还要有歌词的音乐,是情歌最好(语言不限)。我需要把自己的情绪放在某个特地的位置,才能顺利地从心里将文字带出来。没有合适的BGM会坐立难安,没有办法写出合适的句子来。

    一卡文就会不自觉地刷微博,当然结果就是刷了一晚上微博文没写多少。

    以及,一定要排版和缩进,比方说我现在就在一行一行调整缩进(……)。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没法手写因为字丑又慢。

    Word,搜狗输入法,机械键盘,用onedrive网盘保存,公司和家里都可以修改。

    如果出差或旅游会用ipad。但一样是蓝牙机械键盘,word,onedrive。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都在电脑上写,如果不满意会整段删掉重来。

    一般来说发布之前都会修改个两三次。发布之后也有不满意删了重写的。风格应该差不多,差异主要在表达方式上。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想让我喜欢的人在各种各样的平行世界里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虽然我想说什么样的题材都愿意试一试,真到动笔的时候应该还是积极向上让人开心的主题多一些。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Priest。文字诙谐,剧情逻辑性强,该深沉的时候寥寥几笔振聋发聩。也很喜欢非天夜翔的现实向,干净简单接地气。

    乔治·R·R·马丁(译者屈畅),《冰与火之歌》从文字到故事我都很喜欢。

    书架上的书什么都有,不挑作者,在阅读之前没有任何偏见,不愿意因为文字之外的原因错过一篇好文章。

    身边的人中很喜欢Lyndol和水流花开,两位风格完全不一样的老师一直都是我向往的对象。

    我觉得我是一个混合了很多东西的复杂构成体,我看过的所有东西都会对我产生影响。举例上面的人,是对我影响比较多一些的。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尝试过写漫画脚本(兼职),没坚持过一周。

    现在没有靠文字赚钱的打算,文字是我留给自己的清净地。命题作文和点梗其实我都挺痛苦的,更别说赚钱了。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写文治疗抑郁症。最黑暗和绝望的时候,幸亏有文字来帮我总结所有的事情。

    创作出的成品有人说喜欢,有热度有评论,粉丝一点一点多起来,都是我这个人重要的存在价值。我喜欢被阅读,被夸奖,也喜欢着“喜欢码字的自己”。

    前几天状态不好,忙着工作,忙着学画,两周没码字大脑激素不对头,醒来就和人说:我很难受,活着没意思,灵魂要枯竭了。花了两天的时间完结了一篇文,感觉血液又流动了,在我脑子里蹦个不停的文字推着我活下去。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

    我觉得我会一直写到我老或是病得没法打字了,还要躺在床上说,让人帮我把故事记录下来。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都挺喜欢的,每篇文都有不同的喜欢的点。

    最重要的可能是《Happy Birthday》和《Recovery》,前者是我眼里的黄喻,后者是我心里的黄喻。

    片段……不太好选,主要是我对自己没有特别满意。

    非要选的话,是《蓝河》这篇许博远个人文里的这段(我也很意外竟然和黄喻没有关系,给了链接,希望大家都看看这篇文):

已经是十二月。

从G市出发的列车在凛冽的寒风里一路北上,途经许博远的家,再到一个他从未去过的小镇。

他本是要回家的。可当他在车站里看着各色行人步履匆匆,每个人都仿佛从恒定的起点出发,去往亘古不变的终点,他突然就做了件脱离常轨的事——买了直达终点站的票。

这大概是他今生第二次去往陌生地点的出行。第一次就在一年前,他看完蓝雨第六赛季的决赛,毅然决然放弃了大学入取通知书,带着一个背包,到G市参加电竞职业选手训练营。

四季轮替,他只等来一张训练营毕业证书。

“许博远:

完成蓝雨训练营所有学业,成绩合格,予以毕业。”

——这其实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安慰奖。

他两手空空,拼尽全力跑到终点,却发现自己是最后一名。

“算啦,算啦,不想啦……”他自个儿嘀咕着,翻了个身。

即便是深夜,车站里还是有一份独特的生活气息。站台上有人推着卖烧饼的车走过;行李箱的轮子咕噜噜地磕在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上;一对母子依依话别;列车员催促上车。脚步声,窃窃私语声,都在开车的疾铃中飞驰而去了。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行,凑合能用。我有的时候喜欢自己,有的时候又很嫌弃。在这样反复交替的自我满足和自我厌恶中努力成长着。

    上面有说过,能用合适的语气说出想说的故事吧。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niyo(点不到你,自觉领走)

     @柃叶  (不许装作没看见)

     @南瓜  (哼哼哼哼)

     @小笔记织毛衣 

     @肥羊的魔法草场 

    以及黄喻写手群的各位,想看看大家的答案。



  12 5
评论(5)
热度(12)

© 渝晓思 | Powered by LOFTER